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溶血什么时候查

2020-02-10 13:03:1039健康网
栏目关注:

怀孕时宝宝在肚子里的细微变化也会让家长或惊喜或担心,因此很多准父母在怀孕之初就对溶血等问题十分担心,对于各种检查也十分上心,算着日子到医院进行各项相关检查,对于每一项的检查都会非常的重视,那么,下面一起来了解下溶血什么时候查比较好?

1、溶血什么时候查。ABO溶血检查一般是在妊娠第24-28周做的。其实在没有怀孕时,如果妻子是O型血,而丈夫不是,就可以做一个“产前血型血清学检查”,这样可以确定准妈妈体内的抗体,看以后的宝宝是否会出现ABO溶血。不过在怀孕期间也是可以做检测的,在妊娠第24-28周第一次检查血液情况,作为抗体的基础水平,以后每个月都要测定1次,妊娠7~8个月每半个月测定1次,第8个月后每周测定1次。

2、abo溶血的原因。ABO血型的分类主要是按照红细胞上有无A、B血型抗原来分的,即红细胞上只有A抗原的称为A型,红细胞上只有B抗原的称为B型,红细胞上无A、B抗原的称为O型,红细胞上有A和B抗原的称为AB型。婴儿的遗传物质一半来自父亲,一半来自母亲,所以婴儿有可能继承妈妈的血型,也有可能继承爸爸的血型。当母儿血型不合时,就有可能发生溶血。这是因为胎儿在母亲体内依靠母亲供应营养,但是母亲和胎儿之间有一道“胎盘屏障”,这道屏障可以保护母婴血液不会“相互来往”,不过仍有少量的婴儿红细胞会因为绒毛的破损而渗入母体循环。如果母亲体内的胎儿与母亲的血型不同,母亲的身体就相当于被致敏,启动免疫系统,产生排斥婴儿血型的抗体,此抗体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,结合在婴儿红细胞的表面,导致溶血,婴儿就会发生溶血病。

3、做ABO溶血检查是不需要空腹的。因为这个对于检查的项目结果没有太直接的影响。但是,如果你还是不放心的话,可以为了让检查更加无偏差,在检查前尽量吃一些清淡的东西,比如稀饭之类的就比较好,不要喝牛奶或吃一些油腻的食物,以免影响血液检测。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汪治国副主任医师 咸宁市中心医院  皮肤性病科

湖北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分会委员,武汉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委员,咸宁市皮肤性病学会常委。从事皮肤病与性病临床工作10余年,在临床皮肤科杂志、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。擅长于皮炎,湿疹,荨麻疹,痤疮,带状疱疹等皮肤病及梅毒,尖锐湿疣等性传播疾病

特别策划
热门问答更多
推荐医院更多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