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大便不成形的原因

2020-02-10 12:57:4339健康网
栏目关注:

人们都会在出现腹泻、大便不成形的情况之后认为自己得了肠胃炎。但是这个想法是错误的。肠胃炎确实很容易会出现以上这些状况,因为肠胃受到了炎症的刺激,消化系统出现异常,消化液分布异常,导致食物的分解与吸收受到阻碍,并且大量的水分也没有再消化系统被吸收,进入到了排泄,这样大便中便含有很多水分,出现不成形的现象,但是如果有这种状况的发生,就一定是肠胃炎导致的吗?其实不是,以下的这些原因也可能有密切的关系,不要忽视了这些。

1、脾虚。脾胃不分家,两个器官是息息相关的,脾虚的表现就是消化系统功能下降,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。脾虚的人就会出现吃什么拉什么的现象,食物不能完全被消化,水分含量也高,所以就会出现大便不成形了,这时候需要多吃一点调理脾胃的食物。

2、肝脏疾病。其实肝脏是消化系统当中的器官,对于消化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,用于消化的胆汁就是通过肝脏消化的。肝脏一旦出现了问题,就会导致胆汁分泌量减少,阻碍了食物的消化。这样的话就很容易出现腹泻等情况, 这就是为什么肝病患者会出现营养不良的原因了。

3、菌群失衡。肠道中含有益菌类和有害菌类,它们起到相互制衡的作用,也就是说,当有害菌类大于有益菌类的话,肠道菌种就会出现失衡,促使肠道受到有害菌类的刺激,给肠道消化带来很大的影响导,致大便不成形和腹泻的情况。这也是一种肠胃疾病,平时我们应该多吃含有有益的益生菌的食物。

所以大便不成形的原因不一定是肠胃炎,因为这是有很多原因的,长期大便不成形就一定要注意观察与注意了,最好的做法就是去医院检查一下是否患病,做到早治疗早恢复。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汪治国副主任医师 咸宁市中心医院  皮肤性病科

湖北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分会委员,武汉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委员,咸宁市皮肤性病学会常委。从事皮肤病与性病临床工作10余年,在临床皮肤科杂志、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。擅长于皮炎,湿疹,荨麻疹,痤疮,带状疱疹等皮肤病及梅毒,尖锐湿疣等性传播疾病

特别策划
热门问答更多
肠胃炎
擅长肠胃炎专家更多
  • 林璘主任医师南宁医博中医肛肠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擅长大内科疾病,尤其是心血管、呼吸、内分泌、神经、消化等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。

  • 吴铁镛主任医师中日友好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肝硬化,胆汁反流性胃炎,消化性溃疡,消化道出血,胃、十二指肠溃疡出血,便秘,缺血性结肠炎,反流性食管炎等常见和疑难消化内科疾病有丰富的诊疗经验,尤其对“食管裂孔疝”的诊断(临床、X线、胃镜)治疗及“溃疡性结肠炎”的规范化治疗进行了长期深入研究,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临床,效果显著

  • 李博主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消化内科为主,胃痛,腹胀,便秘的中西医治疗。 胃食管反流病,消化性溃疡,萎缩性胃炎及癌前病变的诊治和健康保健。 强直性脊柱炎,类风湿...

推荐医院更多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