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肠胃虚弱的症状

2020-02-10 12:26:0039健康网
栏目关注:

脾有着运化食物中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的作用,而胃部则是我们身体最大的消化器官。一旦脾胃功能不好,身体就会出现营养不良,气血不和的情况。但是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,脾胃不好的人数却逐年上升,这一趋势逐渐年轻化,主要是因为年轻人忙于工作或其他事情,不守时吃饭,狼吞虎咽,不忌生冷。那什么是肠胃虚弱的症状?

1、睡眠质量不高。人晚上之所以可以安眠,一是气机下降,二就是心阳潜藏。只有阳气收藏了,阳入于阴,心神才能安宁,人才能入眠,或者深睡眠。可是如果脾胃功能不强健,胃有积滞停留,脾胃升降失常,阳气不收,向上漂浮,心神被扰,这样要么睡不着,要么睡着了也是浅睡眠,梦多。

2、脾胃气虚身体的表现。脾胃气虚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、头晕、胃胀,面色萎黄,一般来说,脾胃好的人,嘴唇是红润的,干湿适度,润滑有光;而脾胃不好的人,嘴唇发白、没有血色,显得非常干燥,容易爆皮、裂口子。另外,睡觉时会流口水,也是脾气不足的一种表现。

3、脾胃不好容易引起气血不足。进而影响到肝,因为肝开窍于目,所以,眼睛容易疲劳,看不清东西。另外,脾和人体体液的吸收关系很大,如果常出现眼睛红肿、脸肿等现象,也可能是脾的问题。

4、脾胃虚弱会导致人的肾气不足。常常表现为耳鸣,甚至耳聋。此外,很多人的脾胃不好,是由于过度劳累或情绪引起的。尤其是春天,肝火旺盛,人往往易怒。脾胃失调的人,春天常常觉得身上没劲儿、手脚冰凉、有时还会拉肚子。

这些都是脾胃虚弱的信号,如果你中了2-3条,那么你得注意你的脾胃问题了,如果严重的话,建议去医院做个检查。平时的话,也可以多吃一些豆制粉末类食物,平时早睡晚起、多晒太阳,让身体温暖。这些都是保护脾胃的最好方法。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汪治国副主任医师 咸宁市中心医院  皮肤性病科

湖北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分会委员,武汉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委员,咸宁市皮肤性病学会常委。从事皮肤病与性病临床工作10余年,在临床皮肤科杂志、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。擅长于皮炎,湿疹,荨麻疹,痤疮,带状疱疹等皮肤病及梅毒,尖锐湿疣等性传播疾病

特别策划
热门问答更多
推荐医院更多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