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皮肤病 > 其他皮肤病 > 其他皮肤病 > 正文
综合
问医生

用过的药也可能引起过敏反应

2013-11-01生命时报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“扫一扫”分享

核心提示:药物过敏反应是指按正常的用法、用量,接受药物治疗后,机体发生一些不正常的临床表现,常表现为皮肤黏膜发疹和全身性反应,严重者会出现过敏性休克。

  张女士因腹痛、皮肤发红来医院就诊。她告诉医生,这几天喉咙发炎,服用了以前常用的头孢呋辛酯。医生认为她出现了药物过敏。张女士感到奇怪,为什么以前吃同样的药没有出现过敏反应,而这次却过敏了?其实,这是种误解,用过的药也可能引起过敏反应。

  药物过敏反应是指按正常的用法、用量,接受药物治疗后,机体发生一些不正常的临床表现,常表现为皮肤黏膜发疹和全身性反应,严重者会出现过敏性休克

  由于化学成分复杂、制造工艺复杂、辅料繁多(有人对辅料过敏),同种药品不同的厂家、不同的制造工艺、不同的剂型,甚至不同批次都可能引起过敏反应,过敏体质者更容易出现。

  为了避免出现过敏反应,应慎用以前曾引起过敏的药物。过敏体质患者即使以前没有发生过药物过敏,也要注意观察。有些特殊病例出现过敏性休克症状的前期症状轻且不典型,仅仅表现为腹痛、有便意,或面部发麻、胸闷、瘙痒等,容易被忽略。

  如果出现了过敏症状,应停药并及时就医。此外,使用(包括口服和注射)青霉素类药物时,如果更换了其他品牌或不同批号的同类药,以及停药3天以上,最好重新做皮肤过敏试验。

  还要提醒的是,虽然药物的毒副作用可以通过减少用量来减轻,但是药物的过敏反应与用量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。不管用量多大,都要警惕过敏。在用药物前,最好先详细阅读药物说明书或咨询药师,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。

综合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“扫一扫”分享
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

请输入你需要发表的评论内容

确定

你的帐号还没实名认证
暂时无法发表评论

我要认证确定

您的评论发表成功!
评论需要审核才能正常显示

确定

在线咨询

(向医生免费提问)
答你所问,名医在线近距离。

相关问题

精彩推荐 网友都爱看 猜你喜欢
  • 深呼吸
  • 新疆界
  • 仁心
  • 肿瘤的真相与误区
  • 健康新知
  • 健康有益事
  • 减肥达人秀
  • 健康日话健康
  • 女性健康私密事
  • 美人计
  • 寡人的健康纠结
  • 料食如神
疾病热文排行 一周健康热点 资讯 专题 访谈 问答 女人要如何预防阴道炎的发生? 女人要如何预防阴道炎的发生?

女人除了怕不孕之后更怕的是一身妇科疾病缠身,怀孕的就那…… [详细]

针灸有奇效?专家告诉你“奇”在哪 针灸有奇效?专家告诉你“奇”在哪

在我国的中医院校经常能看到一批批外国医生围着中国医生学…… [详细]

宝宝哭不停?查查5原因 宝宝哭不停?查查5原因

宝宝哭的原因有哪些?有些刚出生几个月的宝宝莫名地哭泣,…… [详细]

脂肪肝如何治疗 脂肪肝患者如何治疗?

轻度脂肪肝一般多坚持一定量运动,少食动物内脏等过油食物…… [详细]

热点 百科 养生 疾病 推荐 热门问答

声明:39健康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具体治疗及选购请咨询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士。

39健康网 -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© 2000-2019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| 网站简介 | 人才招聘 | 联系我们 | 问题反馈